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灯的诗生活

用心爱人!用心写诗!我的诗融入了我的哲学。

 
 
 

日志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2013-05-22 21:05:34|  分类: 随笔:悟诗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文/尹宏灯

     作为一个汽车人(或者说以汽车为职业的人),大学念的也是汽车专业,我在汽车4S店行业工作了近十三年。尽管这个行业外观鲜妍,但其实并不为太多人所知,故于此,一直很想以汽车为版图写一些诗或者说写一个系列。但如何将如此现代化的机器切入到诗,而不失诗意,于我而言,这是个问题或者说是个难题,所以我一直不敢下笔。当真正决定要写汽车系列诗歌时,是源于参加今年江西省谷雨诗会所激发的启迪,何不将汽车城作为后乡村时代的一个缩影呢?
     最初的写作计划是完成六十首汽车诗的创作,因为“六十”对于一个人而言,意味着一个花甲轮回。当然,如果能写上一百首,则更加圆满;这就像汽车爬坡登高,需要发动机强大的驱动力。
     在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已完成了三十首的汽车诗的创作。这个速度,对于我来说,无疑是汽车奔跑的速度。当写下第三十首诗歌《雨中》时,我决定停一停步子,正如在作品《总有一辆车,驶入我们的身体》中所言,“我们一直在跑/偶尔停下来/瞅一瞅路边的风景”。
     尽管汽车是现代文明发展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物件,但在回望这三十首汽车诗,我的创作立足点仍是以乡村作为大背景。在发力点上,有怀念乡村的,如《在汽车城,我要亮一盏马灯》《后视镜》《远光灯》《奔跑的村庄》《炊烟》《对话汽车城》《车灯或者马灯》《邂逅蛙声》《高度》等;有现代文明与乡土文化的碰撞,如《汽车城的鸟鸣》《对话村庄》《血管和根须》《在汽车城想起马车》等等;有描写汽车城的生活触点,如《汽车城素描》《汽车城早餐》《赶墟》《十台车的去向》《幸福的春天》《一只鸟的去向》《双城记》等;有对现代都市生活和人性的拷问,如《灵魂》《食品安全》《三代人》《车位》《梦想》等;也有对生命历程的思考,如《一棵坚硬的庄稼》《雨中》《在路上》《车钥匙》《总有一辆车,驶入我们的身体》等。当然,上述的区分并不完全贴切,因为诗歌作为一个艺术文体本身就可以通过多角度去进行审视。
     从2001年年初南下广东,我在东莞漂了接近十一年。在东莞的十一年间,我创作的大部分诗歌均停留在世界制造工厂的大背景里,诗集《奔跑》也曾被评论家定义为打工诗歌集,以及我拟计划出版的诗集《而立书》,仍有大部分作品是在东莞生活的记载和反思。当2011年6月回到江西,如何突破诗歌创作转型的瓶颈,我一直在摸索。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写作状态仍可看作是处于东莞后写作的缓冲期。今天,当写下这些汽车诗时,我似乎找着答案了。


                                              2013年5月22日赣州
 
 

附中国诗歌流派诗友们的点评: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原创随笔]创作简谈:说说这一“车”的汽车诗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新现代诗集群星诗社
阅读(472)|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