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灯的诗生活

用心爱人!用心写诗!我的诗融入了我的哲学。

 
 
 

日志

 
 

[原创]老母亲  

2017-05-13 08:36:11|  分类: 诗辑:汽车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老母亲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老母亲
文/尹宏灯

母亲越来越像个孩子
电话那头,将家长里短的事
灌了一波又一波
此时,我是唯一的听众
台词很碎很轻,光阴的份量
却越来越沉,一直抵压着
几百里外的我。我俨然成了大人
耐着性子,哄,疏导,劝母亲
释怀和豁达——
那些针尖大的事要放下了
晚辈们的事也可以放下了

其实,我明白
母亲的失落,她想找回
遗失在时光岔道口的尊严
——她曾经用自己的春天
喂养着整个家庭,而现在
做好一顿饭菜
都显得那么吃力



写在后面的话
       写诗快二十年,其实专写母亲的诗并不多。赶在这个母亲节,打算为母亲写点什么;真要下笔时却显得惶恐,这种惶恐包含更多的是敬畏,对情感,对文字。
       母亲已年近七旬。身体较虚,用她的话说,娘胎里就没养好;怕风,怕冷。哪怕是炎热的日子,也穿了好几件衣服。无论走到哪,药罐子是离不开身了。但她和年轻时一样,要强。每天坚持起早,坚持在客厅锻炼,坚持给自己按摩,坚持配、服中药,坚持打些五谷杂粮来调理身体。总之,母亲不甘心病下来、弱下来;更不愿意伸手向晚辈们讨吃的。
       母亲生了三个儿子。都说女儿是贴心的棉袄,她一直遗憾没生个女儿。倒是2007年,她一年收获了三个孙女,算是老天爷随了老人家的愿。作为她最小的儿子,自参加工作起,我几乎每周都坚持给她电话,听她叮嘱这,叮嘱那,听她聊天气、聊家常、聊自己的身体。我打开耳朵,只当一个安静的听众。
       后天是母亲节,明天恰是我的生日;尽管接近不惑的年纪,尽管母亲带给我刚毅和坚强,我依然只想在母亲面前做个孩子,这是心里话。
       祝天下的母亲健康、长寿、幸福!

                                                            尹宏灯于2017年5月12日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新现代诗集群星诗社
阅读(328)|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