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灯的诗生活

用心爱人!用心写诗!我的诗融入了我的哲学。

 
 
 

日志

 
 

[收录]《追梦——当代农民工诗选》封面、目录  

2016-04-15 08:16:30|  分类: 流水:发表获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收录]《追梦——当代农民工诗选》封面、目录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收录]《追梦——当代农民工诗选》封面、目录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收录]《追梦——当代农民工诗选》封面、目录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收录]《追梦——当代农民工诗选》封面、目录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收录]《追梦——当代农民工诗选》封面、目录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一路行车(十首)

/尹宏灯

 

◎一路行车

 

昨天夜里我被一台车拉着

从宜春出发,以东莞寮步为始点

走到凤岗,然后折道去了企石

到了塘厦,又去了清溪

绕道厚街,再途经东城

过虎门,最后抵达长安

 

车轮在不停地跑动

黎明的时候,把我拉回赣州

——很惊讶,这么些年了

我一直在车上呆着

从未挪动过身躯

 

 

◎抵达寮步

 

汽车城在寮步遍地开花

莞樟路是直通花园的河道

 

在河道上,我打开车灯

地毯式地搜索走远的兄弟

土地上的花名册

再也找不到他们的名字

 

在湍急的流水中,我冰冷地

度过漫长的一站

 

 

◎抵达凤岗

 

凤岗与深圳挨着,挨深圳更近的是油柑埔

在某工厂,我肯定找不着挨着的故人

甚至叫不出一个挨着的名字

 

但十二年后,我还是将深埋

在土壤里的那滴墨,倒腾出来

那枯燥干涸的日子,把远方的她

比作世界唯一的风景

 

油柑埔,车轮只是一滚而过

那个生动的比喻,却依然是

挨着心脏,一点温暖的闪烁

 

 

◎抵达企石

 

那个朋友说一看到月亮就想家的地方

那个我写下诗歌《望乡》的地方

——

我小心翼翼地驱车走过

怕把昏睡的疼痛

在午夜中惊醒

 

在企石东山村,我寻到一块

将自己模压成型的模具

用双手将它捂暖。之后

继续从东山出发

 

 

◎抵达塘厦

 

车轮压过塘厦,压到凤凰岗

我从皮肤里挤出三两个名字

挤出地摊,挤出上花生米、啤酒、香烟

挤出磨,挤出时光的棱角

开始打磨

 

时光其实早已干涩

一枚坚硬的针

从磨中,脱胎换骨

并迅速在凤凰岗逃离

 

 

◎抵达清溪

 

汽车连夜抵达清溪

抵达灯火通明的厂房

抵达一部机器,一个机台

抵达一个女孩,一段海

 

海面上,此时颠簸着

女孩的名字,若隐若现

——十一年的时光,已走向隐秘

当汽车驶入黑暗深处

才发现这盏光,一直亮着

 

离开清溪时,驾驶员

像棵迷途的枝丫,紧紧搂着

一只遗失的空巢

 

 

◎抵达厚街

 

三屯曾闪耀的

地标性建筑,汽车博览中心

已转业成百货商场多年

——我从这开始就一直没有转业

就一直跟着甲壳虫的屁股

已经跟了十几年,还要一直跟下去

 

回到厚街时,忽然想

如果可以,我愿做条轮胎

从头滚起,重新滚出一条弯路

 

 

◎抵达东城

 

东城的四环路经过浪涛洗礼

车市日渐冷清,少有的几家

在坚挺地闪烁着最后的渔火

 

夜太静,我打着灯悄悄路过

忽然莫名的伤感,像是一人

独奏一场鲜为人知的空城计

 

 

◎抵达虎门

 

路过虎门白沙五村时

我想再去看看那间309号出租房

我想再去看看那生锈的铁床和门闩
我想再去看看楼下那个“新佰乐”网吧

我想再去看看那不具规模的川菜馆粤菜馆

 

曾经巨大的空白都停留在这些据点

每个据点都收集了我沉默的叫喊

车辆缓缓驶过,所有据点的收集

忽然拥挤在一起,争抢着

要见一见这个久逢的亲人

 

 

◎抵达长安

 

在南方以南,再以南的长安

我曾把一千三百个日子托付

从上角到涌头,从振安路到长青路

我把车尽量驶得慢些,再慢一些

仿佛是在自己身体上行走

那些黑夜中的灯火,开始对我陌生

那些熟悉的建筑,开始对我陌生

这一次的旅途,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慢

总想遇见几个熟悉的人,聊上几句

或者在大街上,朗诵这片土地上

生长出来的诗歌

 

在子夜,表情跟周边的氛围一样安静

一匹潜伏的马,已经脱缰而出

 

2013/6/1516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新现代诗集群星诗社
阅读(293)|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