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灯的诗生活

用心爱人!用心写诗!我的诗融入了我的哲学。

 
 
 

日志

 
 

[原创]尹宏灯答江湖海问  

2015-10-05 13:21:55|  分类: 随笔:悟诗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尹宏灯答江湖海问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尹宏灯答江湖海问

 

尹宏灯,男,汽车职业经理人,现居江西宜春。19814月生于江西宜丰,2010年获江西省首届南风诗歌奖。曾漂东莞十余年,已在《诗刊》《星星》《绿风》《阳光》《诗选刊》《诗江南》《中国诗歌》等百余种刊物发表作品;著有诗集《奔跑》《而立书》。

 

    一、您是东莞本地人还是新莞人?如是后者,您是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到的东莞?如果您已离开东莞,又是什么时候什么原因离开的?

  我是曾经的新莞人。20012月(春节过后),由于大学有半年的实习期便来到东莞打工。从此,便在东莞漂泊了10年之久。在此期间,结婚生子。后因家庭原因(另一个原因,在东莞总觉得在“漂”)放弃在东莞发展,于20116月返回江西。

 

    二、您如何评价东莞的城市性格和气质?如何评价东莞的现代诗歌生态?您认同诗歌的地域性吗?您认为东莞的城市品格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东莞诗歌现象以及您个人的创作带来了什么变化和影响?您写过哪些与东莞有关的诗歌?

  尽管在东莞一直是“无根”之感,但我依然认为东莞是一个极具有朝气和活力的新兴城市,包容、进取是城市的主体性格和气质。在此之下,东莞的诗歌(文学)也应孕而生,而东莞良好的经济背景及政府的扶持力度,又加快了这种文学现象的发展。通过评奖、比赛、文学讲座、请知名期刊编辑主导的改稿会、本地文学期刊的推动、重金吸引知名作家入驻东莞等各种形式,让东莞的诗歌(文学)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掀起了一种文学现象,引起了国内文学界的高度关注;在这个推动的过程中,也使得许多无名的诗歌写作者脱疑而出,出版自己的诗集,甚至在东莞买房扎根。当然,也有人谨慎的提出,这种文学现象似乎有着一种“虚火”般的繁荣;而我的理解是,任何事物都需辩证的看,或许有“虚火”的成份,我们也要在“虚火”的背后,看到真正文学鲜亮的火种。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诗歌也一样,它带有一定的地域性特质,至少大体是这样(我只能说大体,任何事物都不能说得太绝对)。毕竟,文学的底料大部分还是来源于生活。而在东莞,这种生活,就是漂一族的打工生活。由于东莞具有“世界工厂”的大背景,这种打工生活显得突现;也自然聚集了各类阶层的打工人群,下到普工、搬运工、流水线工人,上到高级白领、部门经理、CEO;在枯燥、孤独甚至疼痛、无助的生活中,涌现出一大批精神写作者,便形成了一种叫“打工文学”、“打工诗歌”的产物。

  就我个人而言,回顾东莞十年,我在答孙文涛老师“大地访诗人”中说过,尽管东莞那片土地承载着成千上万年青人的疼痛和泪水、欢笑和痛苦,但我一直认为东莞的“包容”,让许多人在这里继续追逐着梦想,促进着这座城市的迅猛发展;因为包容,让这里聚集了大量的文朋诗友,积淀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正如此,东莞也让我的诗歌烙上了明显的地域特征和特定的生活片断,有许多诗歌作品直接就烙上东莞印。如,《东莞,东莞》、《东莞》、《东莞第十年》、《东莞赋》、《阿Q在东莞》、《我的东莞年历》等等,可以说,东莞已融入了我的血液,也正是因为东莞,让我的诗歌走向成熟。

     我在《东莞赋》中,是这样表达对东莞的感受的:

     我以十年的青春挤入这座车厢

     我以诗歌的方式与这座城市恋爱

    

     我要爱得纯粹,爱得坚挺

     我不断地将自己掏空

     不断从城市的天空检索文字填实

     然后还给东莞,还给整个世界。

      

  三、您认为东莞重视现代诗歌创作吗?您是否从东莞市文联、文学艺术院、作协、诗歌学会、青年诗歌学会等机构以及其他与现代诗歌有关的社会组织或民间团体举办的各类诗歌活动中受益?受过哪些具体教益或帮扶?

    在前面的回答里已提到了东莞积极扶持文学的现象,东莞对于诗歌创作的重视也是显而易见的。除市文联作协外,东莞几乎每个镇区都设有镇一级的作协,甚至很多镇区都拥有自己的文学刊物。说到镇区,我更想提提长安镇。在这个全国有名的百强镇里,文化底蕴非常突出,这个镇的书法、摄影、文学都搞得有声有色,在全国都非常有影响;而且长安镇建有自己的图书馆,每月在馆里举办各种类型的文化讲坛;长安作协主办的《长安文学》更是聚集了大量国内名家的作品,也把长安本土作家推向了全国。

   我在东莞的十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长安度过的。这三年多的时间,也是对我文学创作有重要影响的三年。如,诗歌在重要刊物发表、获奖、接受媒体采访、出版诗集等等;这些文学上的成绩,都是在这块土地上完成的。

如果谈到最重要的获益,20107月,我的第一本诗集《奔跑》就是由东莞市文学艺术创作专项资金统一结集出版的,也算是在东莞十年的打拼路上,收到最好的文学礼物。

 

   四、您觉得东莞现代诗歌呈现哪些主要特点?东莞现代诗歌有哪些流派?您属于哪个流派?东莞诗歌流派之间有哪些渗透和相互影响?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诗歌写作者。关于东莞现代诗歌流派或者特点,没有研究过。我想,这个问题还是交给专业的评论家吧。我相信,他们会有较为完整的回答。而我本人,更没有把自己定性为哪个流派。

 

  五、您觉得东莞有哪些代表诗人?您将他们列为代表诗人的理由是什么?

  我只能提几位目前(或者是曾经)在诗坛跑得比较响的几个名字:比如,郑小琼、方舟、刘大程等。一位是诗坛女将,获奖无数,当之无愧;一位是我的诗歌兄长,东莞诗歌活动的积极组织者和推动者,也默默地扶持了很多诗歌新人;一位在东莞创办了民刊《行吟诗人》,坚持了许多年,是真正的诗者。当然,称得上代表的或许还有其他人,但有些诗者不太熟悉,就不提了。

 

  六、您认为东莞现代诗歌在广东诗坛处于什么位置?在全国诗坛处于什么位置?作出判断的理由是什么?您认为东莞现代诗歌存在什么短板?东莞诗歌如何扬长避短?应该有怎样的发展方向?

  东莞现代诗歌无疑是走在广东诗坛前列的。全国一些有份量的奖项,有很多都被东莞走出去的诗人获取,如果列国协名单,估计也有一大把。而更重要的是,东莞形成了文学的诗歌群体,东莞三十二个镇区,写诗的这个群体人数不容小视,至少上千人。这放到中国的任何一个地级市都是很惊人的。至于把东莞现代诗歌放到全国诗坛是什么位置?我的理解,至少是一股不容忽视且不可缺失的文学力量。

  提到诗歌短板,我认为写诗某种意义是自己的”心“事,每个人对这个世界认知的高度不一样,都会导致有种不同的短板出现。这个需要内心长期的修炼,不是技巧上的扬长避短就能够解决。

 

  七、您和其他东莞诗人交往多吗?您主要和哪些东莞诗人交往?与诗人交往中经常探讨诗歌吗?您和东莞以外的哪些诗人或诗评家有交往?他们如何评价东莞诗人和诗歌?

  之前在东莞与东莞诗人走得比较近,比如刘大程、祝成明、汪洋等。回到江西后,与东莞诗人交往仅仅停留在QQ或微信群。久不谈诗歌,偶尔问问好,保持一种自然而然的状态。在我看来,写诗的人,真正和众人谈诗的不多,更多的交流还是与诗无关的口水。

 

  八、您喜欢读什么书?最喜欢读过的哪十部书?平时的阅读习惯是什么?读书和写诗之外您还有哪些爱好?

  现在的生活节奏,读书不会太多。学生时代读了大量的世界名著,现在记忆不深了。现在我喜欢读哲学,看历史剧。

  喜欢读的十部书?这个容我想。或许还没有十部。先把电视剧列上吧,它们都取自于书,只是换一种形式出现,比如《三国演义》、《康熙王朝》、《汉武大帝》、《亮剑》等等;倒是有一本书印象较深,叫《智慧书》,西班牙一个哲学家写的,其中很多思想能够共鸣。中国的儒、释、道的相关著作也是我欣赏的,但没有深入研究。

 

  九、您是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开始诗歌创作的?一般在什么状态下写诗?您主要进行哪些题材的诗歌创作?您的诗歌创作量大吗?您在哪些报刊发表过哪些主要诗作和在什么出版社出版过什么诗集?您对今后的诗歌创作有何打算?

  最早接触诗歌读本是在高中时期,大概是1997年,偶然在新华书店买了本《普希金爱情诗一百首》,那些轻快柔美的句子让人爱不释手。怀着年少时的热忱,开始尝试写诗。在朦胧的青春期,冲动地写了大量口语化的爱情诗。尤其是上大学以后,随着空闲时间的增加,开始有意识地进行诗歌创作。大学毕业南下东莞打工,随着打工生活的深入,写了大量打工题材的诗作,同时,通过对生活的进一步提炼,也写了一定数量带有哲理思想的作品;最近一两年,尝试着写了一定数量与汽车相关的诗歌(我从事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已近十五年)。

  光阴如梭,从1997年算起,写诗18年了。作品发表了不少,从民刊到官刊,国内相当部分的刊物都走了一圈,民刊不列举,官刊如:《诗刊》《星星》《绿风》《阳光》《诗选刊》《诗江南》《中国诗歌》等等。出版诗集有上面提到的《奔跑》(云南大学出版社:20107月),自印诗集《而立书》(201311月),近期有出版汽车诗集《马灯下的汽车城》的计划,要看机缘。

  至于今后的诗歌创作,还不是特别清晰。需要沉淀一段时日,但一定会断断续续写。

 

  十、您如何看待当前的现代汉语诗坛?最喜欢的诗人是谁?最喜欢的诗作有哪些?您认为好诗的判别标准是什么?您最喜欢自己哪三首诗(请附全诗)?

  对当代诗坛的看法,我的理解:中国诗歌目前的格局正处于百花齐放,它的精神价值远远高于它的商业价值。诗歌是一代传一代的,就像一条河,它需要平静,也需要激情;这期间肯定会有是是非非,随它去!顺其自然。

  谈到喜欢的诗人,有几个,最喜欢的是汤养宗。最喜欢其作品有《人有其土》《断字碑》《立字为据》等等。

  对于好诗标准的看法,提倡精练、干净、朴素化诗歌写作,让诗歌呈现其内在的厚重和疼痛感!附自己相对喜欢的三首诗,谈不上最喜欢,最字还是慎用为好。 

 

尹宏灯诗选三首

 

废墟里的阳光

 

第一粒阳光

掉到了塔尖,那是佛光

第二粒阳光

掉到了塔肩,那还是佛光

第三粒阳光

 

掉到了塔底,消失在废墟里

废墟堆上,长出成片

向佛光虔诚朝拜的

向日葵

 

 

三十年

 

时间钻进骨子,疼痛得厉害

我们成年,一边继续展望未来

一边开始惧怕衰老

 

三十年了,熟悉的女孩已成为村妇

河岸上的灯塔,依旧在拧亮着

从远处奔波而来

那群孩子们的黑暗

 

河东、河西的三十年

时间穿过河道的光影

笼盖一座座空旷、忧郁的村庄

 

 

夜行人

 

说到担子,说到肩

说到弯。说到一个人

走在路上,摸着黑

 

一条扁担

一个手电筒

一座山头的屋子

闪着灯 

 

 

附录:

敬请东莞诗人回答10方面的提问

 

尊敬的东莞诗人:

 

  我正写作《东莞现代诗群》(暂定名)一书,拟较为全面地访谈目前活跃在东莞以及曾经在东莞工作生活过的诗人,需要您的无私帮助。这里列出10个方面的公共题,恳请您挤出宝贵时间,尽可能详尽地给出回答。我将针对参与诗人的个人创作状况和诗歌特色,做更为深入的采访和评论。本书正式出版后,赠送每位参与诗人两册。请您于今年1015日前完成问卷,并发到我的电子邮箱2083992@qq.com,也可以通过微信号hz2083992加我好友,从微信平台发给我。对您的支持,我表示衷心感谢!

 

                          江湖海

                         2015101

 

 江湖海,曾用笔名银波,男,中国作协会员,广东诗歌创作委员会委员,广东文学院第四届签约作家,东莞文学艺术院签约作家,文学创作二级。1979年起发表诗歌900余首,发表诗歌评论50余篇。诗作入选数十种选本。出版诗集10部,散文随笔集6部。现居广东惠州。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新现代诗集群星诗社
阅读(499)|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