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灯的诗生活

用心爱人!用心写诗!我的诗融入了我的哲学。

 
 
 

日志

 
 

[原创随笔]深圳之行小记  

2013-08-01 22:45:16|  分类: 随笔:在路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深圳之行小记

——总有一辆车,驶入我们的身体

/尹宏灯

[原创随笔]深圳之行小记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从事汽车行业这么多年,一直遗憾自己很少有时间去访亲会友,就连过个春节,也是马不停蹄地奔波在路上,走完一个个过场,人生似乎真的就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奔跑。正因如此,每逢出差到一座城市,我便很珍惜这种特别的机会,能会一会当地的亲朋故友便成了出差的另一种“使命”。而面对我的到来,我更感恩于朋友们极力配合的这种礼遇。就像这次去深圳,由于不是周末,许多人早在几天前就安排好了当天的日程。

或许是为了让这场聚会营造得更让人期待的气氛,本应该在晚上745分抵达深圳的T107次列车,上帝在730日这天足足推迟了一个多小时;直到九点钟,我才急匆匆地走出罗湖火车站的大门。而此次接站的朋友是初中毕业之后足足有十八年未见的同学,戴伟。

与戴伟同学联系上是在今年的同学群里。这位当年话不太多、不大会读书、字写得方方正正的小女生,在车上用普通话(我们用家乡方言已完成不了一场完整的对话)打开了话匣子。从2002年抵达深圳至今已有11年,一直从事着房地产销售,现在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深圳购买了三套房子。她轻轻铺开几个极其简单的数字,着实让我惊讶和震撼,仿佛让我看到一个农村孩子用自己的勇气和执著、汗水和热血在深圳努力打拼的画面。要知道,她当年只是一个长相平平(这句话说得直接了,但必须在这里做一个交待)且只拥有中专学历的小女生啊!我问她,如果在十年前,你应该没想过在这里扎根吧?她的回答却很干脆,她当年就抱有在这座城市留下来的决心,尽管当时身无分文,连自己的小姨都在笑她痴人说梦。但是,她硬是把这个梦想化作了现实;说完这些时,她表现出长舒了口气般的轻松。在谈话中还了解到,她父母是湖南人,而自己嫁的也是湖南人;很显然,在她身上,我又欣慰地看到了一个湖南人拥有的那股“霸蛮”劲。

抵达聚会地点时,另位几位老同学(王勇、叶琼、周姗姗、伍海静)已等候多时。几位同学中,与王勇在老家一直有着段段续续的见面和接触,之前在东莞时,也一起在寮步呆过,后来他去了深圳,做起了自己的生意;伍海静之前和我都在东莞长安,这次也是两年多之后的见面,最近一年她才来到深圳,还是干着老本行财务的工作。而与叶琼、周姗姗也是十多年后的相见;叶琼成了一个孩子的母亲,整天在微信里晒着幸福,最近又迷上了健身锻炼;姗姗则一直做幼教,和一群祖国的花朵在成长。可以肯定的是,除了沾了点岁月的印迹,其实大家都没变啥样,还是当年那张熟悉的脸庞。大家放声畅谈再加上一字排开的笑容,让我很享受这种相聚的温馨和欢乐。

聚会结束后,回到酒店已近零时。到达房间时,很意外在手机QQ上收到老同学谢红艳在晚上十点多留的信息,说刚在群里看到我们聚会的消息,力邀我次日去她家小聚,让我很是感动。谢红艳也是我十多年未见的,在她的QQ空间里知道她现在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其它情况不是特别清楚。如果有机会,一定得去好好看看这位曾经“同桌的你”。

次日会议结束后,又抓紧时间与热心的表哥、表姐一聚,在此不做一一赘述。

[原创随笔]深圳之行小记 - 尹宏灯 - 宏灯的诗生活

当回到赣州时,我立马敲起了键盘,作为一名写作者,必须要让这场礼遇完成与文字结合的命运。当敲下上述的文字时,我在想,在日夜不停奔跑的深圳,于戴伟,于我所有的同学,只是我们八零后(也是七零后、六零后)这一代人打拼的一个缩影。无论是你、我、他,都是这个时代奔跑的影子。当万家灯火通明的时候,我相信,总有一盏灯是属于自己的。

我想起了我的汽车诗歌系列中的一首:

总有一辆车,驶入我们的身体

起先并未察觉,我们一直在跑

偶尔停下来,瞅一瞅路边的风景

——山川也在跑,河流也在跑

后来发现,奔跑就是身体的一部分

像粮食、庄稼扎入土壤的根

从未停歇

 

在岁月的刀锋上,我们偶尔

会按一按喇叭,只是怕

被时光漠视或者淡忘

(《总有一辆车,驶入我们的身体》)

 

我要祝福在深圳的“童鞋”和亲朋们!你们走在祖国大陆的最南边,在特区灯光的光环下,一定要越走越稳,越走越好!当然,希望你们偶尔停下来,瞅一瞅路边的风景!

 

 

 

                                                                                                                            201381日于赣州都市桃源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新现代诗集
阅读(555)|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