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灯的诗生活

用心爱人!用心写诗!我的诗融入了我的哲学。

 
 
 

日志

 
 

[收录]诗集《奔跑》附录诗评五:诗情的光芒  

2010-02-02 21:04:53|  分类: 他评:诗家点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情的光芒

——读宏灯诗集《奔跑》

 文/屋子

宏灯兄弟交给我一个任务,让我为他的大著《奔跑》写点什么,这是一件既幸福又痛苦的事情,幸福的是他对愚兄的信任和能系统的读一读他的诗歌,痛苦的是这一段时间实在是太忙了,年底的出版量及各项的宣传工作,外加编辑部正在搬迁到新的办公楼。但是宏灯兄弟一再坚持,为兄的再推脱就有伤兄弟感情了,只能是咬牙先应承下来,找时间静心的品赏宏灯的大作。

断断续续的读完这部《奔跑》,在阅读中不时断章取义地摘抄下一些片段,当然,这里的摘抄是简单的复制,粘贴,然后,再连缀成一些零碎的思想在内里。我想到,当我们在作者“奔跑”诗行中读到的原本是一些零散的碎片,或来自生活的平凡的一面,也或来自作者思索的一面,那么,我们所触摸到的应是作者的足迹和真实的情感,一些缘自生活又富有生命力的诗行。

诗人将他的诗集分作三个小辑:奔跑,大生活,潜伏。

在“奔跑”这一辑中,是作者在东莞为生活奔波的十年,是为妻子和孩子奋斗的十年,在品尝生活苦涩的时候,他也同样领略了三口之家的幸福时光。再苦再累的生活,有了家就有了牵挂,幸福也就有了意义。从他写给孩子,写给妻子,写给父母,写给故乡的诗行中,都不能减蚀去丝毫的光芒。而这些语言是质朴的,也或者是简单,不用修饰的,带有生命本真的烙印,故能让读者捋到诗行本身的脉络,与之同呼吸共命运。诸如这样的句子:说到担子,说到肩/说到弯。说到一个人/走在路上,摸着黑/一条扁担/一个手电筒/一座山头的屋子/闪着灯//(《夜行人》)。从中,我们可以深刻地体会到夜行人肩上的重担,而不假思索。这样的句子俯首可拾。

书稿的第二辑“大生活”中,节选自作者在东莞近十年时光的记录,有着强烈的现实感画面,他以阿Q的口吻记下每一天的历程,有收获,也有耻辱,有迷茫,也有奋斗的收获。从这些用笔刻录下的故事中,我们可以了解这样一群在东莞打拼的人的心理和他们的现状。正因为作者是以群体中的一员的身份在记录,所以显得真实而生动!值得一提的是,本辑中有相当一部分作品是以第三人的双眼,来观察这些生活在底层的小人物们的喜怒哀乐,通过作者对生活现场的反思和提炼,诗歌所呈现出相当的厚沉。

而在“潜伏”这一辑中,我们所看到更多的是作者思索的痕迹。在他的诗歌中,在他的思想里,有些细小的,不为人所知的秘密,他如一个在夜晚奔跑的人,怀揣着生命中的密码,一个一个地打开,又一一合上。我们不得不说,诗歌,唯其理性方能折射出人性的光辉。

生命,在奔跑中愈显得绚丽多彩,而在有些苦涩的记忆中,奔跑又是无奈的表现。但无论如何,我们在整部书稿中,从他的故乡、他的双亲、他亲爱的妻子和孩子,还有那些自画像中,我们仿佛看到一个有血有肉的汉子,背负着生命中的诸多苦痛与悲欢,但他依然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期待,他的目光在远方,在远方依然充满了他的希望。我们不妨猜测,作者之所以将这部诗歌集命名为《奔跑》,喻意在他一直在东莞与故乡之间奔跑,在生活与希望中奔跑,在理想与养家糊口之间奔跑……

诗人为了理想,远离家乡,远离亲人,远离熟悉的地方,去追逐一个遥远的梦,到底值与不值这是一个问题。同样,对于明日的去向,有着三十年河东与河西的感慨,或许我们不能从作者的思想的脉络中发现一个真实的作者,但,从他的诗行中,我们可以巡着他的心路,找到他的追求,与梦想,找到他内心中隐秘的细节,那是一些一闪即逝的想法。他以他的笔记录下来一个人或一群人的生活或生存的环境。我们不难判断,在这些文字背后裸露的是一个诗歌写作者的良知,体现出强烈的现实责任感。正如他在《东莞,东莞》这首诗里诉说到,

“东莞,东莞,我仍踩在这片土地上/脚下的土地上呵,其实承载着/更多人的疼痛和泪水,欢笑和痛苦 /东莞,东莞,当再次唤起这个词/我不得不放慢呼吸,重新审视/这片富态土地上,那阴霾的天空”

诗歌,也应是大众的,反映民众的疾苦与心声,这样的诗行才具有生命力,会随时代的变迁而流传下来。作为诗人,他并不期待用自己的笔就可以唤醒这尘世的无知与愚昧,但,用所指向的刀尖,也能作为一柄利刃,刺向这世间的黑暗,为明日赢得短暂的光明。这是殉道者的光芒所指,剑气如虹。

在诗人的内心,歌也是柔软的,在未出生的孩子面前,在柔嫩的小手的世界里,诗行是美丽的,透着纯粹的美。

“宝贝,父亲要祝福你/你的天空正被一朵花打开/你的记忆就从这些花瓣开始/就让这些明亮而剔透的光/照在你的脸上/照在你芬芳的童年”(《从一朵花开始》)

“孩子,父亲还要告诉你/你是父亲母亲2007年冬日里的温暖/春暖花开,正面朝我们/奔跑而来”(《写给我即将出世的孩子》)

在如此这样的诗句里,我们找到的是生活中的温情,虽然物质还不够富裕,但,在他们的笑声里,在诗人的画面中,那些来自心底的快乐,围绕着秋日,围绕着阳光,围绕着这一间简陋的出租屋,这是一幅幅温馨的场景,让人迷恋。

“这一天,我把自己交给妻子(平日陪她的时间太少)/妻子把我交给孩子(咱们父女俩交流的时间不多)/孩子把我交给哭闹,嘻笑,亲吻和拥抱,然后把我交给她/制造的一堆脏衣物。于是,我又被交给水,洗衣粉/交给搓衣板,晾衣架,被交到阳台/交到秋日里的阳光”(《休息日》)

 “爱人,将我扶起,我要牵着你走走,/走走,六十年了,爱人,孙儿都开始/恋爱,我们真的老了,步子已经蹒跚/步履依旧和谐,我们手牵着手,手牵着手/让我再在你的耳畔念念当年写的小诗:/就这样陪着你走,/六十年唯一的姿势,/六十年唯一的方向,/这已足够,这已足够。”(《六十年后》)

我们可以相信,在诗人的眼中,诗歌与生活一样都是高贵的,如他在《上帝的苹果》里所写的:上帝/苹果/我高贵地/夹在其中/诗人。是上帝忧郁时/咬的。那么在面对生活的艰辛与困难的时候,诗人选择诗歌与生活并存的现实,而在这些汗水与泪水的背后,诗人的世界是快乐的,因为他是用灵魂在耕耘。在奔跑中,诗人的生命得以尽情地演绎,诗情日益散发出璀璨的光芒。

 

2010年2月1日夜于大连听海斋

 

【屋子】原名李牧翰,著名诗人,《网络作品》主编,文化在线网站站长。现居大连。著有《七月出生的男人》《或者》《一个精神饥民》《八个人的春天》(合著)等九部作品集。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新现代诗集群星诗社
阅读(531)|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