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灯的诗生活

用心爱人!用心写诗!我的诗融入了我的哲学。

 
 
 

日志

 
 

[收录]诗集《奔跑》附录诗评三:一个异乡人的诗意歌吟  

2010-01-29 19:43:15|  分类: 他评:诗家点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异乡人的诗意歌吟

——读尹宏灯的诗集《奔跑》

文/北城

 

在当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工业化社会当中,纯粹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种自然的环境已很难维持一个人的正常生活,为了谋求生存,“独在异乡为异客”的人越来越成多,渐渐生长成一道宏大而别样的人生风景。尹宏灯就是其中的一员,他离开父母和熟悉的故乡,南下广东,来到东莞。东莞是一片国内外投资兴业的沃土,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之一,城市人均年收入位列广东首位。就是在这样一个经济发达之地,诗人生活、工作、写诗,以一个异乡人的诗意歌吟捧出了一册厚厚的诗稿《奔跑》。

的确,这是一个奔跑的时代,快马还要加鞭,快节奏的生活当中充满着速度的激荡,工作讲效率,列车在提速,一切都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和偶然性,变是唯一的不变。“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当人们都在尽力向前方看、向远方遥望的同时,2009年,我却向后看,写下了一些关于故乡的故人故事,我坚信回首是另一种形式的凝望。过去的一年,我虽然很少写诗,但还在编辑《新诗大观》,主持“网络诗文本”栏目。当尹宏灯在QQ上向我提到这份刊物和这个栏目的时候,虽然之前我对他并不熟悉,但亲切感便油然而生了。这就是诗歌的力量。我愿意以诗为纽带,认真读尹宏灯的诗,并写下一些不成熟的文字。

首先我想说,尹宏灯的诗是一个异乡人的诗意歌吟,这种歌吟是真实、真诚并充满诗意的。他作为一个在场者、亲历者而不是旁观者、倾听者,作为一个生活的有心人,时刻跳动着一颗敏感的诗心,所以他的诗写得很扎实、很轻灵,充盈着生活中、思想中的真实的乡愁与亲情。其次,他的许多诗篇写得充满深情。我觉得诗歌之美,主要是以情动人,这种情必须是自然而不矫情,平实而不张扬,具有表面平静、内质坚硬地打动人心的力量。尹宏灯的诗很注重精诚所至的深情,他在奔跑中行吟,在深思中落笔,态度虔诚,一丝不苟。他的《行吟》是作者自己对纷繁红尘的深刻体味,是一个人内心的阳光和号角,写得分外感人,读后印象深刻——

 

小时候,一个人走山路

怕,就唱歌壮胆

一路小跑,就把内心的怕

震住

 

这些年,在东莞

我仍禁不住唱歌,内心轻轻地唱

当然不是壮胆,这一路

一首歌,就是一副止疼药

 

唱出来了,就忘了疼

就又能轻快地跑一阵子

 

类似有深度而耐读的诗还有不少,从中可以读出一名80后优秀诗写者的成熟与开阔。尹宏灯的诗大都写得短小精湛,但细细读来,那些浅吟低唱却并不显得单薄,反而感到很亲切很温暖。也许因为我也是一位打工者吧,一些短小的句子中蕴藏着巨大的能力,值得细细品味。和大多数人相同的是,他在异乡奔波劳顿中,始终惦念着故乡和亲人,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常人之情,亦体现出一个男人的细致与温情。那些更远的回忆和畅想更是不乏诗人本色,写得饶有趣味。素描打工生活的诗篇,更多体现出一种令人心悸的艰辛与无奈,这不是一个人的艰辛与无奈,而是整个打工群体处在社会底层的真切展示,流动着让人伤感的情绪。

最后我想说,东莞的诗人是幸福的。这个城市既创造了经济的奇迹,也在创造着精神的奇迹。当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在强调要紧紧抓住经济的牛鼻子,顺便口头上提一下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或连提都不提之时,东莞政府把扶持文艺创作的壮举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文件上、落实到资金中,是真正让人感动和艳羡的事情尹宏灯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机会难得,当为祝贺。在这样的环境下,为生计和理想多年打拼的尹宏灯在东莞获得一个男人本能的收获,娶妻生子,养家糊口,在打工十年之后继续数着:2010,2011,2012……

虎年的春节快到要到了,我在远离东莞的北方,以诗歌的名义,真心祝福尹宏灯在异乡的奔跑中暂停脚步歇一歇,回到故乡阖家团聚,多享受诗意的人生,让亲情的温馨和家庭的幸福,随春天的花儿一起次第开放。

2010.1.29

 

【北城】本名郭英杰,河北隆尧人。著有诗集《片断的思想史》、《江南梦》。系《新诗大观》编辑、《尧乡诗词》编委,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邢台市诗人协会副秘书长、隆尧诗词协会理事、隆尧李唐文化研究会理事。

  评论这张
 
阅读(618)|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