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灯的诗生活

用心爱人!用心写诗!我的诗融入了我的哲学。

 
 
 

日志

 
 

[原创]写给爱人的一些流水账(组诗)  

2009-11-15 21:39:14|  分类: 诗辑:而立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给爱人的一些流水账(组诗)
文/尹宏灯

◎2006年5月

对于别人来说,这年这月
算不得了什么,你我不一样。
我们终于在人海中相识
终于领悟千年修炼的缘分
终于明白鱼水深情的内涵

这一年回家。你像一个犯了错的孩子
躲在我的身后,我显得有些勇敢
大步迎向你爹,我的丈人
我没敢喊出岳父或者泰山
一句叔叔你好,终旧没摘掉
他脸上的苦瓜。还好
你妈,我亲爱的丈母娘
送我那双压在箱底的红鞋垫
就像从老师手上
收到一张考试合格的答卷


◎2007年6月

这一年,我们的生活发生质的变化。
爱情很简单,制造生命的过程很简单
生活变得不简单。一张婚书
正式在老家签订。登记处的老太太
指着变更的户口簿对我说,已婚了!
我现在终于明白这位老太太的苦心
从那天起,我的肩膀和其他爷们一样
挑起了一个叫“家”的担子

在南方,我面试最底气的一句话:
我是男人,我要养家——
赢得了平日必须用
青春和汗水才能换取的
那讨价还价的资本


◎2007年12月

在你的努力下,被人称之为
爱的结晶在某乡村医院顺利降临。
这是一个男人最应该高兴的
日子。这一天,遗憾的是
我无法守候孩子的第一声啼哭

这一天,公元2007年12月27日
农历11月18日,晴。
我守望着东莞的天。我看见了
罕见的蓝天、白云——
这一天,世界变得喜气洋洋
洋洋喜气


◎2008年3月

我们终于再相聚。和先前不同
生活的主角不再是我们
一切围绕下一代展开
把屎把尿、洗衣做饭
打针喂药、营养调配
在不断地重复中彻底地深入生活
在不断地重复中彻底地学习生活

我们筋疲力尽。有一天
我终于可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
很负责地讲:为人父母不容易!
真不容易!


◎2009年5月

我们终于在琐碎的生活中
开始磨擦。生活来不得半点虚假
饭得要吃,衣得要洗,地得要拖
要料理孩子的哭,孩子的瘦
孩子的病。我们终于狠下心

我的宝贝孩子,母亲送你到乡下
当留守儿童。父亲在远方
为你写留守儿童的诗,不想
被南方某刊发现
印成畅销的铅字。这个世界
开始传递一个父亲的疼


◎2009年8月

你终于获得解脱。爱人
母亲在乡下料理我和哥的两个娃
在生活的驱动下,我们就像资本家一样
继续榨取母亲最后那点剩余价值

生活还得继续。你开始工作
两年前的光阴被重新唤回
上班、下班、加班,和卡钟一起
探讨生活。只是你的身份完全变了
你首先是母亲,妻子
然后才是工厂的员工。一个女人
生活的重心在不知不觉,已发生偏移


2009/11/15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新现代诗集
阅读(302)|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