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灯的诗生活

用心爱人!用心写诗!我的诗融入了我的哲学。

 
 
 

日志

 
 

[收录]诗友点评宏灯作品《六十年后》  

2008-08-16 11:47:48|  分类: 他评:诗家点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十年后》

文/尹宏灯


爱人,让我亲亲你皱纹;
呵,别羞,我们都老掉牙了
吻有些颤抖,所有的梦己经
终结。我们端坐在黄昏的街头
看来往匆忙的路人;已到边缘,
孩子们已经长大,我们临近黄土。
夕阳真好,把我们的脸浇得通红,
多像从前。
   
爱人,将我扶起,我要牵着你走走,
走走,六十年了,爱人,孙儿都开始
恋爱,我们真的老了,步子已经蹒跚,
步履依旧和谐,我们手牵着手,手牵着手
让我再在你的耳畔念念当年写的小诗:
就这样陪着你走,
六十年唯一的姿势,
六十年唯一的方向,
这已足够,这已足够。

紫梦铃兰(天下诗歌副站长)

点评:在所有作品中,这首作品给我一种很温暖的感觉,作品读来亲切,如在与爱人唠嗑,朴实的言语让人的心一阵阵的感动,如诗句中的“爱人/让我亲亲你皱纹/呵/别羞/我们都老掉牙了”仿佛让我们看到一对白发老人在经过了岁月的洗礼后依然对爱情执着,真诚的写照,这是一副多么温馨的画面啊!(我们端坐在黄昏的街头/看来往匆忙的路人/已到边缘/孩子们已经长大/我们临近黄土。)经过了岁月的颠簸,一切都已过去,梦也到了尽头,回想起来,有些伤感,岁月匆匆啊,太匆匆。看,“夕阳真好/把我们的脸浇得通红/多像从前,”这几句又与前面的形成了对比,回首往事的怅然,面对着美好的黄昏,面对着美丽的夕阳,心却是美丽的,因为,这一路走来,爱情依然!
(爱人/将我扶起/我要牵着你走走/走走/六十年了/爱人/孙儿都开始/恋爱/我们真的老了/步子已经蹒跚/步履依旧和谐/我们手牵着手/手牵着手)这看似很平常的语言为什么就那么让我们感动呢?哦,那是因为一种心的呢喃,这代表着所有老人们现实的写照,人老了,孩孙们都开始有各自的忙碌,而彼此相互携手的爱情却更加的深厚,年纪虽然长了,而爱情依然年青,(让我再在你的耳畔念念当年写的小诗:/就这样陪着你走/六十年唯一的姿势/六十年唯一的方向/这已足够,这已足够。)读到这里,一种感慨,经过了六十年的风雨,而爱依然如此执着,让我想起了《诗经?邶风?击鼓》中的那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不需要华丽跳动的文字,只需要一种心的语言,就能感动你,感动我,这就是作品《六十年后》的精彩!

哭着找眼泪(天下诗歌版主)

推荐点评:这首小诗,别致在它的选材,作者没把目光锁定在眼前的七夕,而是以想象之笔来写六十年后我们的七夕,我们的爱。这似乎更有爱的真谛!小诗写的自然,朴实,让我们在颤巍巍的情爱中迷醉而不能自拔!让我念着当年的小诗,陪着你走,六十年唯一的姿势,六十年唯一的方向,真的足够啊!我们老了,可我们的爱还是这么年轻:轻吻皱纹,手牵着手……

思不群(天下诗歌版主)

推荐点评:这一首诗并不完美,而且它也明显有叶芝的那首名作《当你老了》的痕迹,不过在众多甜得令人发腻的以七夕写七夕的作品中,它至少读起来是与众不同的。而且第一节对那种平静与满足的描写虽然火候未到,但也还是不错的。

冰一(天下诗歌版主)

推荐点评:六十年,有多少人的爱情能持续这么久?有多少人的激情能留存这么久。即使是一种想象,也是很感人的。
    七夕情人节,当我们把目光盯在年轻恋人和伴侣身上时,诗作者却别出心裁,独具匠心,把笔触投向六十年后,赞美了一份细致入微、浓醇如酒的情感。好眼力!

斜阳流水(天下诗歌版主)

点评:有歌曰:我最浪漫的事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度过六十个七夕,当我们慢慢变老,那份爱依然如昨,这是怎样的爱情;这是怎样的人间极致!
我向往,我憧憬。岂能不选择,焉能不投票?

胡晓彤(天下诗歌版主)
评语:六十年,比金婚还要多出十年,一对恩爱的老人,携手并肩,享受晚年的幸福。作者用平淡朴素和语言,细致的描写,表达出深刻的情感。“就这样陪着你走,六十年唯一的姿势,六十年唯一的方向,这已足够,这已足够”。多么动人的诗句呵,我认为一首诗的好坏关键在于情感,这种情感要真实,让读者引起共鸣。

 

原载《天下诗歌论坛》http://tianxiashige.5d6d.com/thread-2102-2-1.html.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